【人物故事】如初丼

»

如初,一如當初

»

如初是位於中華路上一間專賣丼飯的店,外頭有著古早台式的拉門,走進店內會聽見一首首經典的台語歌曲。當[黃昏的故鄉]以董事長樂團古今相通的樂風響起,正勾勒起兒時祖父母老家的畫面,才發現這股聲音是從店內舊碗櫥所發出來的,這畫面開啟了我的記憶,於是問老闆是否為南部人,果然是來自同鄉。

»

»

老闆有兩人,回答我的是綁起一頭率性長髮的重元,另一位則是可愛豪氣的絝菁,他們都是正港南部人,也是愛吃愛煮的情侶檔,過去在墾丁飯店一起共事了五年,辭職後透過親戚介紹來到池上開店。關於丼飯,那是滿滿的食材鋪在熱騰騰白飯上的料理,可以一手捧晚一手動筷大口滿足,身為頭號粉絲的重元深知丼飯的優點。店內共有五道丼飯可選擇,蔥鹽豬、腐乳豬、醬燒雞、蕃茄奶雞、綜合生魚片丁,每種皆根據老闆身邊現有的資源來決定,還記得日本[料理東西軍–特選食材]的節目橋段嗎?他們就像是特派員,每樣食材皆親自拜訪生產者,確認食材合格才會下訂,再以絝菁熟稔的料理手法,呈現在客人的餐桌前。重元以米飯來舉例,就算用信賴的池上農家所生產的稻米,烹煮時也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:「不同的電鍋與天氣,就要調整不同的水分與時間,才能呈現米飯最美味的姿態。」也因此在調整菜單階段,冰箱時有失敗的米飯,那些都是不能賣人的,但討厭浪費的他只能通通塞進自己的肚子裡,同樣也因為這份堅持,兩人只選購當日預計要賣的量,賣完就沒有了,避免發生因過量導致丟棄食材的情形。

»

看著如初為自己所寫下的生活理念:「一如當初、吃得簡單、吃得健康、吃得美味」,從他們的丼飯中感受到兩人的理想,問起池上生活與過去相較的心得,他們說過去在飯店工作的日子總是戰戰兢兢,身為第一線的人員,就算吃飯時間也處於備戰狀態,且下班後疲倦的只想窩在家裡,如今開店雖需扛下更多的責任,但幸運的是自己的料理能被當地人及旅客所接受,兩者心境大不相同,到了休假時便和在地青年一起享受放鬆的時光:「簡單的過日子,賺得夠生活就可以了。」用餐時我請老闆再幫我外帶一份同樣的,結果很抱歉今天食材通通煮完了,而且如初目前沒有提供外帶,但有特別想吃什麼,可以先來電預約,不然的話只能像我一樣看老闆不好意思的說抱歉喔!

»

About the Author:


Leave a Comment!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