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/

 

池上的人文內在很豐富,從阿美、客家、閩南、外省四大族群中,他們的文化隱身在地圖上,以美食為經緯,見證他們的故事。吃東西是一種簡單的快樂,許多料理講究新鮮,而越好的環境就能生長出優質的食材。池上東臨海岸山脈,西面中央山脈,因地殼擠壓形成海拔260公尺以上的平原,才有高溫差的環境,以及富含有機質的土壤,並有秀姑巒溪、卑南溪上游溪水的灌溉,孕育引以為傲的作物。
 
 
於是透過在地人的引領,外地人才發現不一樣的驚喜,才有故事可以分享給尚未前來的人⋯又或者,是正在出發的朋友們。一個漂泊迷路的午後,池上的風光,不再只有稻田景致,個性十足的阿公阿嬤,開店餵飽莊稼人,也問你來自哪裡。村民告訴你身旁的水圳,其實是一座古蹟,是一條空中水道。還有,伯朗大道最美的時刻不只有白天,夜晚的銀河更動人。

 

/// 

 

池上景點
Chihshang Promenade

///

池上穀倉藝術館

老舊穀倉整修,耗費⼀年半,從閒置空間到藝術展館,沒有政府資源的補助,是池上⼈自發性與企業之間串連。

///

大坡池風景區

因地震而出現的斷層窪地,湖內匯集所有池上圳的水及縱谷的天然湧泉,清晨可見薄霧飄蕩,春天亦見荷花滿池盛開。

///

樂賞大坡池音樂館

由樂賞基金會成立,位於大坡池畔的展館,每日播放歌劇交響樂等古典樂,不定期舉辦導聽活動,教育古典音樂。

///

池上牧野渡假村

走進牧野渡假村,放眼望去,一片極為遼闊的平疇綠野,遠處山巒青翠,時而薄霧繚繞,成群牛、羊徜徉於大片青青草原。

///

稻米原鄉館

由池上萬安社區成立的稻米展館,除提供稻米知識解說,在地米食品嚐,亦提供多樣的農村體驗行程。

///

台東客家文化園區

東部客家文化的歷史展覽園區,提供客家文物展示,相關影音、圖書收藏等,並不定期展出池上地區相關藝術展覽。

///

池上地牛故事館

以介紹池上斷層與產業發展歷史的主題場館,除提供寓教於樂外,不定期展出池上在地藝術作品。

///

五洲戲院

已歇業池上30年的老戲院,座落於寧靜的福園社區中。院外的斑駁外牆和懷舊海報,讓人遙想那年的人聲鼎沸。

///

大觀亭

水圳之間的高台,位於田野正中央,左右望去均可眺望縱谷地區的田野風光,並可見到遠處遊客郊遊於伯朗大道上。

///

玉清宮

二次世界大戰後,池上居民為感念天公保佑而建成,供奉玉皇大帝,為池上地區最金碧輝煌的廟宇。

///

福德宮

池上大坡村地區的信仰中心,位於田野正中央的土地公廟,正面著大坡池,象徵福德正神正守護著這塊土地。

///

池上夜市

每週三才有的夜市。位於火車站後方一條不大的街,兩旁的攤位後面就是稻田,盡頭又可以看到霧氣籠罩的中央山脈。

///

池上稻田景觀區

沿著197縣道的水田景色,這裏仍是許多遊客造訪池上的目的,也是當地人文與自然匯聚而成的景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