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/ 

 

池上在地店家
Chihshang Promenade

第一次見到池上,是從火車的窗外看見戴斗笠的婦人,販售紅色商號的木盒便當,印象是溫暖的。第二次見到池上,是從電視上播出騎著腳踏車的明星,坐在金色稻浪的茄苳樹下,印象是悠閒的。
 
兩種印象都和米有關,讓人自動把池上與米聯想在一起;是優點,卻也是一種刻板印象。於是透過在地人的引領,外地人才發現不一樣的驚喜,才有故事可以分享給尚未前來的人⋯又或者,是正在出發的朋友們。
 
一個漂泊迷路的午後,池上的風光,不再只有稻田景致,個性十足的阿公阿嬤,開店餵飽莊稼人,也問你來自哪裡。村民告訴你身旁的水圳,其實是一座古蹟,是一條空中水道。還有,伯朗大道最美的時刻不只有白天,夜晚的銀河更動人。
池上的人文內在也很豐富,從阿美、客家、閩南、外省四大族群中,他們的文化隱身在地圖上,以美食為經緯,見證他們的故事。吃東西是一種簡單的快樂,許多料理講究新鮮,而越好的環境就能生長出優質的食材。池上東臨海岸山脈,西面中央山脈,因地殼擠壓形成海拔260公尺以上的平原,才有高溫差的環境,以及富含有機質的土壤,並有秀姑巒溪、卑南溪上游溪水的灌溉,孕育引以為傲的作物。
 
你無法計算,在池上的日子會發生什麼樣的驚喜,但你可以先繼續漂泊、迷路,直到遇見喜歡的地方,再拿起地圖問問當地人現在的位置,並將情報畫在地圖上,那就是你獨一無二的印象。

這裡像是一個我們生活在這裡的日記,想要分享在這裡聽到的故事,喜歡透過與他們的閒聊,看見不一樣的人生經驗,所以不只是營業空間的介紹,而會有更多關於他們的故事。